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

二焗馬鈴薯

馬鈴薯怎樣弄,也覺好味。烹調的方法多得很。今天來試試這個二焗馬鈴薯 Twice Baked Potatoes,顧名思義,把馬鈴薯烤兩次; 讀出的音也像『易焗馬鈴薯』(粵語),很有趣。可想而知,非同一般的烤馬鈴薯,要花點心思才可。外國人很喜歡吃這道菜。但要比普通烤馬鈴薯多了一層功夫。話雖如此,方法還算簡單易做,一定成功和美味。如果沒有時間的話,可用微波爐,縮短很多時間,效果一樣香口。


材料:

焗薯 兩大個
煙肉(即培根,bacon, 兩片切粒)
酸奶油(sour cream)1/4 杯
牛奶 (milk) 1/4 杯
牛油 (即奶油, butter, 置室溫軟化)1 湯匙
忌廉 (乳酪,heavy cream 或 light cream均可) 1 湯匙
芝士 (cheese,奶酪) 隨量
橄欖油 (olive oil) 少許
海鹽 (sea salt) 少許
蔥粒(隨意選擇)

做法:

1. 先把焗爐預熱至200度C. 把焗薯一邊沖水,一邊用刷清潔薯仔表面的泥。

用叉在每個馬鈴薯上的不同地方插孔,以免在焗爐中受熱爆開。用少許橄欖油和海鹽擦在馬鈴薯表面上。放在焗爐中層架上,焗1小時半,直至馬鈴薯焗到軟熟為止。用手按馬鈴薯,若軟身,表示焗好。

快速方法:如果想縮短時間,可以把兩個焗薯先放進微波爐(先用叉插孔),用高火焗10分鐘(4個馬鈴薯則要15分鐘)但用微波爐焗薯的表面不脆,故此可以在馬鈴薯表面擦點橄欖油和鹽。然後放入焗爐用200度C多焗10分鐘。

2. 焗馬鈴薯期間,燒熱油鑊,把煙肉粒煎脆。放在廚房紙上吸乾油份。備用。

3. 讓焗好的馬鈴薯放涼一點,可用手拿的時候,在上層約三份之一處用刀割開。用匙羹把薯肉刮出來,各邊約留 1/4吋厚度,形成一只馬鈴薯『小船』模樣。
4. 把刮出來的薯肉,放在一大碗中,加入酸奶油,牛奶和牛油。用壓薯的器具把所有材料壓成薯蓉。加入煙肉粒,留下一點灑在焗薯上面。然後把壓好的薯蓉填入馬鈴薯『小船』中。在上面灑上煙肉粒,和芝士碎。再放回焗爐,用200度C焗15至20分鐘,直至馬鈴薯熱和表面的芝士變金黃色就可以。


溫馨提示:曾有朋友忘記用叉插馬鈴薯,放入焗爐後,馬鈴薯變成炸彈爆開,令焗爐四週黏滿薯蓉。清洗焗爐成了頭痛問題,小心啊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