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

有關高筋粉,中筋粉和低筋粉的分別 Flours 更多内容: 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11/05/flours.html#ixzz2mfhbiSVf



不斷收到不少留言和電郵,重重複複被問及這個問題:到底高筋粉,中筋粉和低筋粉有甚麽分別?每種麵粉用來做甚麽最好?

這三種麵粉,基本上是從小麥 (wheat) 磨成的粉末。很難從表面看出有甚麽分別來。富經驗的師傅,可能一摸上手就知道。我們只是一般住家煮食一族,實在很難分辨。不同地區所用的名稱又不同,怎知買對麵粉呢?

如果你住在澳洲,到超市去多見賣的是plain flour, 一些地區叫 all purpose flour,即『中筋粉』。如果大家看簡易食譜blog上做的湯種麵包,就見到需要用高筋粉。做戚風蛋糕,就用低筋粉。怎麼有高、中、低筋粉之分別呢?

其實是跟麵粉中所含的蛋白量而定。三種麵粉所含的蛋白質份量不同,令製成品的質感也有分別。

高筋粉(bread flour):
蛋白質含量約由 12.5% 至 13.5%。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.5%以上都可叫做高筋麵粉。蛋白質含量高,因此筋性強,多用來做麵包等。

中筋粉 (plain flour/all purpose flour):
蛋白質含量約 9%至 12%左右。多用於製作中式點心: 如包子、饅頭, 中式麵食,餃子皮等。

低筋粉 (cake flour):
蛋白質含量約 7%至 9%,筋性比較低。適合做一些鬆軟蛋糕,例如戚風蛋糕。

每個地區的名稱叫法各有不同,怎知是否找對了所需要的麵粉呢?

可以簡單地這樣做:看看麵粉的包裝上面,寫著的材料含量說明,如見到包裝紙上說明 100克麵粉中含多少克蛋白質,就很容易分辨是屬於甚麽麵粉(如圖示):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含蛋白質12.5克,就是高筋粉。



含蛋白質7克,就是低筋粉。

含蛋白質9.8克,就是中筋粉。


也有讀者和fans 問,如找不到低筋粉做戚風蛋糕,怎辦?有沒有其他辦法?

有些地區,的確很難找到低筋粉的。可以用中筋粉和粟粉(玉米粉)徹底混合,然後使用。中筋粉和粟粉的比例是 4:1. 例如食譜中用100克低筋粉,就可以用80克中筋粉加上20克粟粉代替。由於粟粉沒有筋性,混合後的麵粉就降低筋性了。如想筋性再低一些,就把多些中筋粉換成粟粉。反之,要挺身一些的話,就不加那麽多粟粉。

例如做鬆餅waffle這類點心,本可用中筋粉做,但如果想質感更軟綿,就可改用低筋粉吧。但要小心,不是每種點心,可隨意轉用低筋粉的。煮食可算是一門藝術,可以千變萬化的。自己動動手去試驗,很快會掌握到的。

祝大家煮得開心和成功!

更多内容: http://www.christinesrecipes.com/2011/05/flours.html#ixzz2mfdkojBB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